※ 四把鑰匙 !



網誌老搞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我決定發憤圖強,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

還是不要搞笑了 ... XD




第一把鑰匙: GCEA

喔 ~ 這真是充滿童趣的一張作品啊 ~
好啦 ! 東西看得懂就好,不要要求那麼多 .. XD

ukulele 四條絃的空弦音最常用的調弦法是 GCEA !
喔耶 ! 看起來我寫到這邊還是意外的淺顯 ... XD



第二把鑰匙 : 蟲洞法則

宇宙中有著一種名為蟲洞的東西,能夠讓你穿越時空到達彼岸 ! (用詞怪怪的 ?)
ukulele 上面也有 !
 CE 之間的蟲洞 !

C 弦時空與 E 弦時空之間的關係,中間空三格,同一個音就會出現在不同的位置上喔 !
( 明明就只是解釋兩條弦的關係 ... )
( 啊用蟲洞這個詞聽起來比較有學問 ... XD )

AG 之間的關係 ! 中間空一格 !
GE 與 CA 之間的關係 !


看起來 ... 蟲洞無所不在呢 !



第三把鑰匙 : 大調自然音階

隨便哪個音開始,都可以有 Do Re Mi Fa So La Si Do 的感覺 !?

我們把鋼琴搬出來 ! 看看那精美的 C 大調 !

什麼 !? 不知道 C 大調 ? 那我們來看看白鍵的部分,中間有夾一個第三者的,就是全音,像 C 跟 D 之間有夾一個黑鍵,我們就說他是全音。E 跟 F 中間沒有黑鍵,我們就說這兩個鍵是半音。

於是呢,我們就得出一個公式,只要一組音符合 全全半全全全半 的關係,我們就說這是一個大調音階,像圖上這樣從 C 開始的呢,我們就叫他 C 大調。從 G 開始,符合 全全半全全全半 的關係的音分別為 G、A、B、C、D、E、F#。試著找一台鋼琴按按看,喔耶 ! 就分明就是另一種音高的 Do Re Mi Fa So La Si Do 嘛 !

現在呢,我們要把琴鍵扯開來 !


喔喔 ~~~ 一目了然 !



第四把鑰匙 : 和弦組成


為了方便起見,我們給大調音階每個音一個編號,其實就是 1234567 。沒什麼學問。 (XD)

那大家常看的 maj 和弦,比如 C 和弦,它包含了什麼音呢 ?  C  E  G
以代號來看的話,就是 1  3  5

那 minor 和弦呢 ? 比如 Cm 和弦呢 ?  C  Eb ( 降 E )   G
以代號來看的話,就是 1 b3 5

除了這兩個和絃,還有一種很重要的和弦,常常會用到。
C7 和弦,組成音是 C  E  G  Bb ( 降 B )
以代號來看的話,就是 1  3 5  b7

所以我們又得到公式啦 ~

Xmaj 和弦組成音  1 3 5
Xm 和弦組成音 1 b3 5
X7 和弦組成音 1 3 5 b7
X 可以帶入任何一個音喔 !

好啦,和弦講完了 !

什麼 !? 你都沒講為什麼這樣耶 !

相信我,你不會想知道的  .... XD




( 奇怪 ? 我好像都沒講到這些鑰匙要開什麼東西 ? X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