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uce Shimabukuro ukulele school ! 第十一堂課 ! - 2013/09/24


※ Bruce Shimabukuro ukulele school ! 第十一堂課 ! - 2013/09/24

這次 Bruce 教了我認為可能是本學期最重要的課 !

如何創造一首自己的歌 !

哥能不學嗎 ? 你說 !




首先呢,Bruce 教大家一種傻瓜寫歌法 !
為了方便起見,我們先用 C 大調做示範。

先把 C 大調的音列出來 :

C, D, E, F, G, A, B, C(高音), D(高音), E(高音), F(高音), G(高音), A(高音), B(高音), C(高音)

傻瓜法則 : 剛開始寫歌的時候不要跳音 !

什麼叫不要跳音 ? 比如說今天你想從 C 開始寫一首有關今天心情的歌,那 C 的下一個音就不要選 E 或 G 之類的,先選 D 音 !
D 的下個音可以是 D,也可以是 C 或 E,就是不要選其他的音,這只是基礎,所以我們先從不跳音開始,等以後品味夠了,自然就可以用跳音啦 !

所以我們用傻瓜法則來隨便排一下 C 大調的音 :

C, D, D, E, D, E, F, G, G, G, F, F, G, A, B, B, C(高音), D(高音) .....

然後選個喜歡的和弦進行,就 C, G, Am, F 好了,找個人幫你彈個今天心情的節奏 !

就可以開始彈你剛剛排出來的音啦 !

當然不需要一拍一個音,音樂沒有對錯,所以可以隨著你的心情去決定旋律什麼時候停留在什麼地方 !

喔喔喔 ! 聽起來合不合意 ? 合意 ?

My God ! 寫好一首歌了 !


當然你可能還是覺得有一些怪怪的,都不用管和弦進行的嗎 ?

前面說過,音樂沒有對錯,所以只要你喜歡,那就 ok 了 !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繼續另一個練習 !

我們剛剛的和弦進行是 C, G, Am, F,Bruce 要大家練習在每個和弦裡面用 2-7 個音,使用傻瓜法則組成一個句子。

ex:
C: C, D, C
G: G, A, B, A
Am : A, B, C, D
F : F, G, G, F

實際上彈過之後,有些和弦的句子彷彿沒有結束的感覺 ?

這時候 Bruce 要教大家一個觀念 :

樂句結束時用和弦內音就會有結束的感覺,
反之就會有好像沒彈完的感覺 !

舉個例子 :

C 和弦的組成音是 C, E, G

在 C 和弦的時候彈這樣的樂句 :

C - D - E - F - G

因為 C, G 都是和弦內音,在 C 和弦中彈 C, G 都是一種很 safe ,很穩定的選擇,而 D, E, F 都是經過音,在 C 和弦中彈這樣的一個樂句就會有結束的感覺 !

這些就是 Bruce 流的寫歌入門心法 !

另外 Bruce 還有提到,因為 Bruce 是比較偏流行樂的表現方式,所以 Bruce 在寫歌的時候通常會選擇短的,有空間,比較容易記憶的樂句,Create melody people can remember !

寫歌的方法其實也有先寫主旋律再配和弦的作法,不過以 Bruce 而言,他比較喜歡先安排好和弦,刷和弦之後,根據感受再去安排主旋律,對他而言,他覺得這樣比較容易帶出感情來。

至於技巧呢,Bruce 認為那可以是一個目標,但音樂以表達情感為目的,在剛開始的時候,還是以情感為優先考量 !

今天教的東西比較多,但我個人覺得是包含了很多重要的觀念,尤其是那個傻瓜法則 !

就先從傻瓜法則開始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