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在高鐵上耍文青 ?

※ 如何在高鐵上耍文青 ?



LOMO 相機,藍山咖啡,挪威森林

:
:
:

枯藤老樹昏鴉 ?

獅子女巫魔衣櫥 ?


我放棄。XD



前一陣子有跟大家介紹我在高鐵上耍文青的裝備, 雖然事實上沒有反應熱烈, 但我閒著沒事做, 所以現在來做個更深入的介紹 ... XD

在公眾場合談情 ... 不, 彈琴, 首先是不能吵到別人, 被人家檢舉說你沒收門票事小, 太商業化失去了 "微" 文青的 fu 事大, 所以基本上我們第一首選就是沒共鳴箱的 ukulele。

沒共鳴箱 ? 簡單說就是玷污 .... 呃 .... 電烏克。

在電吉他的領域中,其實一般用的是鋼弦加電磁鐵,利用磁場變化來創造聲音的訊號,不過在 ukulele 的世界裡,大家好像不太流行搞這套,似乎是因為色彩太過濃烈的推弦點弦和效果器堆疊出來的聲音比較不文青 ? 一般常見的反而是尼龍弦加上壓電拾音器來完成這項任務。

當然拾音器有很多種啦,有些強調箱內麥克風收音。麥克風收音顧名思義,就是用麥克風來收音 (是,我在說廢話 ! XD)。麥克風通常是放一個小型的麥克風在音箱內收集音箱內的聲音,但音箱裡的聲音其實跟音箱外的聲音一定不一樣,這對以 "原音重現" 為目標的人們來說簡直是無法接受的 ! 所以有些人會選擇外置型的麥克風拾音器。

另一種目前比較流行的是壓電條收音(收集弦的震動訊號),這種拾音器通常放在琴橋下,琴弦震動就會經由壓電條把聲音轉成電的訊號。K&K 小黑點拾音器應該也是類似的原理,不過其實我不是很了解技術細節 ... XD

這兩種拾音器其實都會有各自的優缺點,所以當然也會出現壓電和麥克風混和訊號的。

總結來說,拾音器各個廠商幾乎都會有自己的獨門絕技,但目的都是輸出聲音的訊號。

我沒有做過統計實際上的統計,不過以我的 "微" 資料看來,目前電烏克的市場,就跟一般有共鳴箱的 ukulele 一樣,大部分電烏克也是使用壓電拾音器的。不同的是電烏克沒接喇叭的時候幾乎是沒有聲音。

不過呢,電烏克在國內並沒有那麼流行,能見度不高,有時想看一把電烏克其實也沒那麼容易,拜網路所賜,來看看這些奇妙的樂器 ...



http://www.anuenue-uke.com/chinese/one.php?art_id=249

ukulele 大廠 anuenue 其實有一個 tolele 系列,就是電烏克系列。
裡面的 Lucky Uke 超炫的 ! ( 對,我膚淺 ... XD )
可惜當初想買的時候國內還找不太到。
現在可以到 Anuenue 松江旗艦店試試。

不得不說說這旗艦店,燈光美氣氛佳,裝潢一整個就是很舒服,地下室簡單乾淨溫暖,採光別具巧思,進到地下室會有種想賴在那邊的感覺,完完全全就是一個文青必定要拜訪的地方。
去那邊,報我的名字買琴的話 .... hmmm .... 有可能會被多收錢 ... XD


https://www.ukulele.de/shop4/

RISA ukulele,德國貨,造型奇特,攜帶方便,但大小聲,音色一定要透過效果器調整,比較不方便。壓電拾音器。


http://www.eleuke.com/

Eleuke,這家最有名的是花生電烏克,本來可以直接接耳機和 mp3 輸入,這真的是超大的優點,不過據說新版會取消某些功能 ?
阿信老師前一陣子有進,有興趣的可以去阿信老師的店裡看看 !
阿信老師的天籟之音同時也是台北烏克麗麗集會重要場所喔 !
新手的台北團練之旅 !


http://www.ukes.jp/
http://www.kurosawagakki.com/sh_ike/uke/Ts_eleuke/

下方的 EC-321pf Custom "Les-lele" 超漂亮的 ! 不過看起來入手難度很高。
T's ukulele,算是有點高級路線的廠。這家也有做電烏克,


http://www.travelerguitar.com/
http://traveler-guitar.myshopify.com/products/ultra-light-ukulele

這也是造型奇特的 ukulele 之一,也是主打攜帶方便,跟 RISA ukulele 一樣,連名字都是 ultra-light。但也是要接效果器調整。



https://www.fleamarketmusic.com/Default.asp

我買這家的,其實我對這家印象蠻好的。用的是大廠 B-Band 的拾音器。缺點是也要接效果器。



有了聲音的訊號,對這些訊號做處理,加一些效果啊,鹽啊,糖,X 物質之類的,就可以控制從喇叭發出來的聲音,可能是管風琴的效果,可能是冷冷的爵士吉他,可能是娃娃音,隨你高興 ! 這是電吉他電烏克這類東西的魅力,但也是調整比較複雜,會死腦細胞的地方。

不過我們的需求是在高鐵上或公車火車上什麼的耍耍文青,我們的第一要件當然就是攜帶方便,像花生烏克那種連效果器都免了的是最棒的 ! 但通常為了泛用性,廠商會把效果這一塊的 煩惱 權力留給使用者決定。

說到效果器這又是另一大篇的歷史。可惜我的知識只能講一點點。XD

以前的效果器用的是電阻電容電感什麼的去改變聲音的波形,這個時期大概就是一個機器一個效果,通稱單顆效果器。文青 Rocker 們常常需要串接很多的單顆效果器,把效果疊加起來做出自己想要的聲音。所以還可以看到 Rocker 常常有自己的一 "盒" 效果器,市面上還有專門製作效果器盒子的廠商 !

不過,這很明顯的這不符合我們的需求。

隨著科技的進步,偉大的科學已經可以用一些波形模擬的技術來達到以前要用很多效果器才能達到的聲響,既然可以直接控制波形,那在一個小小的盒子裡塞進幾百種效果其實也不那麼令人訝異了。我們叫它綜合效果器。


前一陣子在烏克界很紅的 Kalei loop 機演奏曲,用的是 BOSS ME-70。

但是不要傻傻的去買了腳踏型的綜合效果器,那麼大一個很難帶的 ! 沒辦法隨時隨地耍文青 !

好啦 ! 要體積小好攜帶的綜合效果器,符合條件的是 ... Line6 pocket pod 跟 KORG PX5D !
(應該還有其他啦 ! 我很懶只找了一些 ! )

( 事實上我們需要的只是把拾音器的訊號放大,然後去推動喇叭或耳機發聲,所以其實有放大訊號加推動喇叭的能力的裝置其實就可以。
比如說某些錄音座, BOSS BR-80 之類的也有相同的能力。)


嗯 ... 憑著個人喜好選了 PX5D,完全沒有專業考量。XD

真要講的話,就是有朋友在日本,在日本買好便宜 !

稍微介紹一下 PX5D,有很多很多效果,用不完。
可接腳踏板,可接音源輸入,可以錄音播放,可以編輯背景音軌,可調音。

嗯 ... 大致上是這樣,其他的還要再翻一下說明書 ! (有點複雜 .. XD )

有 DC 電源連接孔,平常用兩顆三號電池。

左到右 : 訊號輸入孔,AUX 孔(接外來音樂的),腳踏板孔,輸出孔
上面四個旋鈕是 BASS 啊,GAIN,音量之類的調整。
下面的開關左邊是輸入訊號的強弱,右邊是 ON/OFF 和 USB 開關。

USB 孔,連接電腦,可以在電腦上編輯背景音軌。

器材有了,線材我們不是要上台表演,隨便買買就搞定了 !

100 元一條的導線 !

買螢幕送的耳機線,mp3 輸入,有搭配音軌練習的需求時要用的 !

所以啦 ! 耍文青裝備現在可以來連連看了 !

導線跟琴接在一起 !

導線另一端跟 PX5D 接 !
( 文青產生器真是強大 ... XD )

耳機接在 PX5D 的輸出孔 !

不過其實在高鐵上很難聽到 PX5D 的 BASS 音(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問題 ... @@ )
我後來又去買了降噪耳機 !

這年頭不僅電視要裝韌體,連耳機都得裝電池了 ... @@

便宜貨 ! BOSE 也有出,但是我買不起 ... XD


完成 !
(今天忘了帶降噪耳機,將就一下吧 ! )

噹噹 ~ 開始我的文青生活吧 ~~~~~~








騙你的 !


的確一開始是這樣沒錯。

但是我後來發現 .... 太多線纏來纏去了啊啊啊啊 !

一點都不優雅 ! (抱頭)

所以只好犧牲一點平常沒用的功能,換個效果器來用 ...

只有一種效果,不能編輯背景音軌,可以接 mp3 輸出。沒了 ! XD

不能錄音,沒有其他效果,連調音都不行 !

不過還是能省則省,越簡潔越優雅 ! XD

左至右 : AUX 輸入,BLEND ( 混音控制,老實講我不知道是誰跟誰混 ... XD ),TONE ( 呃 ... 就是 TONE .. XD ),VOLUME (音量)

右上角可能是手機吊飾孔 ... XD 
開關有 ON 跟 FX,據說是溫暖跟明亮的差別。

耳機孔 ! 這我比較清楚 ! XD

插頭 ! 接琴的 !

連連看啦 ~

簡潔多了 !








感想嘛 ~

其實還是很不優雅 ! (崩潰)

但是可以彈琴就好,管他文不文青 ! (倒)



不過文青產生器真的很強大 .. hmm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