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ke Shimabukuro 2014 台北演奏會 - 2014/10/04

※ Jake Shimabukuro 2014 台北演奏會 - 2014/10/04



Jake 又來台灣了 !




主辦單位有了上次的經驗, 這次準備相當充分, 而且還安排了簽琴會和抽獎, 可以看得出來有用心, 值得稱讚 !

平常 Jake 上台通常都是獨奏, 不過這次的演奏會, Jake 多了個 Bass 手。Ukulele 獨奏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沒有低音, 所以我常常覺得 Ukulele 最能體驗人生哲理 : 留一口飯給別人吃。

當然這是我胡扯, 不過以過去的演出風格來看, 這次 Jake 帶了個 Bass 手上台倒是蠻新鮮的。 ( 他的 Bass 還是六弦的 ! )

不過我還是不知道 Bass 手叫什麼名字 ... XD

註 : 感謝東東老師 (韓孝東) 提供資訊

"Bass 他名字是 Dean Taba "
"個人官網http://www.deantaba.com"

至於加了 Bass 音的感覺嘛 ... 其實我不知道是我耳朵不好還是這就是 Bass 的效果, 我一直覺得 Bass 的低音很糊 ( Bass 的低音部, 超低音 ... XD ) , 然後出力又很大, 所以整個耳朵就嗡嗡作響。某些時候 Bass 的音牆幾乎振動整個演奏廳 ( 還有我的胸腔腹腔跟塞滿了沒用東西的包包 ) , 偏偏 Jake ukulele 的高音又在這個空間跑來跑去, 還真的是很奇妙的體驗。

當然, Bass 手在這場子裡是配角, 不過在終曲倒是有了表現的機會。

而上一次兄弟同台遺珠之憾的 Bruce, 這次終於可以上台跟 Jake 一起演出 ... 兩首歌 ! XD 畢竟是哥哥的場子嘛 ! 大家還是比較想看 Jake show 琴技。

Bruce 這次跟 Jake 合奏的曲目, 一首是常見的 wipe out, ukulele 演奏會只要兩個人以上就很容易出現的曲目。還有一首就是 Bruce 的自創曲 : Toccata !

關於 Toccata 其實一直有一個很爆笑的笑話,

某次 Bruce 上電台接受訪問時, 主持人問 Bruce 說 :

" What does the Toccata mean ?"

Bruce : I .... I don't really know ....

(全場爆笑)

不過 Bruce 希望將來可以做到有人提起 toccata 就會想到 Bruce, 我相信這一定可以的 ! 加油, Bruce !

Jake 演奏的曲目中比較特殊的曲目還有 ... Dragon。現在可以在 youtube 上搜尋到近期的版本。Jake 用效果器內建的錄音功能, 現場就錄了 3 (?) 軌的循環錄音, 這樣就有基本的背景音樂, 然後在這上面彈奏想要的音樂。

不過這招最近大家拼命用, 已經沒有像第一次看到那麼震撼了, 哈哈 ! 這首曲子 Jake 用了相當重的音效處理, 聽起來已經像是電吉他了! 看起來 Jake 想緬懷一下過去的日子。

註 : 在電影 Life On Four Strings 裡, Jake 說他曾經有一度沒帶效果器出門就很沒安全感.

另一首 "Sakura", 其實應該蠻常聽到的 ? 
中心精神是以 ukulele 來表現日本獨特的美學。
ukulele 明明就夏威夷樂器, 為什麼要用它來彈日本音樂呢 ? 

其實 Jake 是日裔美籍, 島袋還是沖繩大姓, 所以 Jake 會想到這樣搞, 這其實幾乎是一個藝術家必經之路, 一個藝術家的脈絡。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村上隆的 "藝術創業論"。

演奏會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 一直彈 Tenor Size 的 Jake, 這次竟然拿出了 Baritone 的 Ukulele ! 
Baritone 的 共鳴箱大, 聲音厚實, 聽起來的感覺真的不錯 !

不過真要說的話, 吉他的共鳴箱更大, 音色表現不就更好 ? 

我以前亂買的 3000 元古典吉他聲音老實講比一般的 Ukulele 還棒, 彈起來都有一種很爽的感覺 ! 

可惜就我就愛 ukulele, 所以我的吉他大部分時間我還是租給蜘蛛, 免租金。XD

其他比較常聽到的曲子就不說了.

安可曲是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

這個安可曲我覺得似乎是 Jake 特意幫 Bass 手準備的舞台。悶了一晚, Bass 手終於可以大顯身手 ! 

可惜我資質駑鈍, 只知道 Bass 手的手 (呃 .. ) 動很快, 回去差不多會起水泡的那種程度, 音樂上的表現 ( 應該是即興 ... 吧 ? ) ... 呃 .... 應該算很好聽吧 ? XD 這方面我太遜, 沒辦法掰出什麼專業的東西來。Jake 當然也即興(?)了一次, 不過境界太高, 更難懂了 !

總結這次的演奏會, 除了低音大概是我自己的問題, 其他部分都相當不錯, 我個人非常推薦, 玩 ukulele 尤其不能錯過 !


歌單

10/4 (星期六)
1. Intro/Trapped (電 Bass)
2. Me and Shirley T (電 Bass)
3. Ukulele Five-0 (空心 Bass )
4. Ichigo Ichie (空心 Bass )
5. Boy Meets Girl (空心 Bass )
6. Orange World (空心 Bass )
7. Wipeout (與 Bruce)
8. Tokada (與 Bruce)
9. Sakura Sakura (日式風格)
10. Dragon
11. Hi'ilawe (Baritone size Ukulele)
12. In My Life (Baritone size Ukulele) 
13. Bohemian Rhapsody (電 Bass)
14. Five Dollars Unleaded (電 Bass)
15. Third Stream (電 Bass)

安可曲 :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10/5 (星期日)
1. Intro/Trapped (電 Bass)
2. Me and Shirley T (電 Bass)
3. 143 (電 Bass)
4. Ukulele Five-0 (空心 Bass )
5. Ichigo Ichie (空心 Bass )
6. Boy Meets Girl (空心 Bass )
7. Orange World (空心 Bass )
8. Sakura Sakura
9. Blue Roses Falling
10. Dragon
11. Hi'ilawe (Baritone size Ukulele)
12. In My Life (Baritone size Ukulele)
13. Bohemian Rhapsody (電 Bass)
14. Five Dollars Unleaded (電 Bass)
15. Third Stream (電 Bass)

安可曲 :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